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9-25

青年團體赴政院抗議 反對工時銀行 一例一休拒修惡 要求先還7天國假

「青年拒砍七天假串聯」10餘名青年22日上午赴行政院外抗議,他們數次呼喊口號「親資內閣推惡法,勞動青年拆政府」要求執政黨和新上任的賴內閣,應盡速落實勞動檢查,並檢討一例一休搭配砍7天假的對勞工的衝擊,還給青年勞動者應有的7天國定假日,落實蔡英文選前的六大勞工政策,改善勞動環境。

出面接受陳情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參議吳婉慧表示,行政院會聽取各界意見,目前尚未決定勞基法修法版本。她說,行政院會秉持「安全、彈性」的原則,也會將青年的意見帶回參考。
由於一例一休上路前,勞工本來有專屬7天國定假日,元旦隔日(1/2)、青年節(3/29)、教師節(9/28)、光復節(10/25)、蔣公誕辰(10/31)、國父誕辰(11/12)以及行憲紀念日(12/25),因國定假日需支付雙倍薪水,雇主成本約630億元;但是一例一休施行後,政府以落實周休二日及「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為由,取消7天假。

「青年拒砍七天假串聯」共同發起團體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工會、臺灣大學濁水溪社、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產業青年後備軍、北醫義鬥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
青年團體於 8月25日發起「一例一休青年勞動調查」,調查內容包含加班費、特休假的況以及青年勞動者對於目前勞基法修法方向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青年打工族:特休、加班費通通拿不到、8成青年反對勞基法修惡,及86.7%的青年覺得當前政府政策過度傾向資方。
青年團體提出2項訴求,保障青年未來就業環境,拒絕勞基法朝向「工時銀行」、「特休假遞延」、「取消加班做1算4」、「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的方向修惡;及重視青年勞動權益,還給全體勞工7天國定假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