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10-11

9月底實施無薪假有18家 創今年新高 聘外勞有7家 同一工作性質本外勞放假應一致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數據,截至107年9月30日止,總計有18家企業、486人實施無薪假,家數與人數都創今年新高,其中實施無薪假人數以資訊電子業最多、家數則以金屬電子業最多;對此勞動部回應指出,以今年數字來看確實家數與人數都升高,將會持續觀察。

勞動部表示,為強化監督事業單位,遏止「無薪休假」之濫用,特訂定「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明定實施「無薪休假」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對於按月計酬勞工,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

勞動部說明,本期(107年9月30日)實施無薪假企業有18家,實施人數486人,較上期(107年9月15日)家數增加8家,實施人數增加253人。
勞動部指出,本期以資訊電子業實施無薪假人數最多有243人,實施家數則以金屬電子業有8家最多;本期多數事業單位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未超過3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4日以下。

文大勞工系教授李健鴻指出,無薪假實施的人數與家數雖創今年新高,但是與以前金融海嘯高峰期相比仍算低,他分析指出,與中美貿易戰有影響,不只影響在大陸設廠的企業,前2個月開始部分在台灣接單的下游企業已經面臨接不到單,中部廠商已經開始裁員或是員工調動集中生產因應,另內需的觀光旅遊業有受到影響。
勞動部指出,本期實施無薪假企業有18家,實施人數486人,其中聘有外勞的有7家、影響外勞人數129人。

勞動部提醒,從事同一性質工作時,不可有本勞放無薪假、外勞正常工作的情況發生,否則將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2條規定,聘僱外國人不得影響本勞工作機會,依法將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另對於雇主所生違反本勞人數與其得申請外勞許可之人數,採1:1之比例,不予許可及中止引進,管制2年。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