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2004-21

艱困企業認定標準擬放寬 可專案認定 刺激景氣 立委建議調降申請營造移工門檻

行政院日前公布製造業紓困方案,針對營業額衰退50%以上艱困企業,提供員工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等。經濟部長沈榮津4月20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50%是一個原則,若有特殊情形,將和產業公協會專案認定。目前以工具機產業較有共識,考慮放寬至衰退30%即符合條件。
有關艱困企業認定要件,經濟部已明定為自 109 年 1 月起,任何連續 2 個月之月平均或任何 1 個月之營業額,較 109 年內任何一個月、108 年下半年之月平均、108 年同期、107 年同期或其他經經濟部認定之期間,營業額減少達 50%;若有特殊情形,得就特定產業另定營業額減少之比例。符合條件的企業,補貼員工薪資每人每月最高2萬元、最長3個月,並按員工人數一次性發放營運資金補貼。
多名立委關心艱困企業的認定標準。廖國棟認為,有些產業可能是兩、三個月後才浮現營運困難,恐無法受惠。邱志偉也提到,補貼門檻太高、時效太短,紓困金額太少,且很多產業,營業額少30%就活不下去,希望標準能夠放寬。
沈榮津表示,有部分產業正研擬放寬資格,依據產業特性,和各產業公協會討論,以專案方式認定。沈榮津指出,這個周末已邀請業者試填表格,業界反映普遍良好,最重要的是簡政便民,讓產業看得到、用得到。
陳明文則是提到,政府將採擴大公共建設方式刺激景氣,但營造業面臨缺工問題,造成有工程卻沒人敢標。他表示,現在很多工程經費頂多一、兩億元,建議將門檻調降至1億元即可申請外籍營造工。勞動部官員則回應,會再跟公共工程委員會討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