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0-30

勞動部擬訂定中高齡者就業專法草案 禁年齡歧視聘退休者 辦6場座談會討論

面對我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現象,勞動部指出,為建構友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環境,已著手研擬訂定中高齡者就業專法草案,鼓勵僱用已達退休條件者,以及運用職務再設計及各項就促工具,強化其就業促進,鼓勵退休者再就業,以減緩工作年齡人口遞減導致勞動力不足之挑戰。
勞動部表示,在現今產經環境中,事業單位最珍貴的資產就是員工,面對我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現象,事業單位更應重視中高齡人才的價值,許多具有經驗值的資深人才一旦退出職場,不只帶走勞動生產力,也將可能面臨技術斷層的窘境。
為落實建構友善中高齡及高齡就業環境,勞動部指出,正著手研擬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專法,內部已召開9次會議研商討論草案內容,為使草案內容更加完善,將自106年10月31日起於辦理6場次分區座談會。

勞動部說明,座談會將聚焦討論五項議題包括
(一)禁止年齡歧視:為保障中高齡及高齡者有平等就業機會,規範雇主不得年齡歧視、雇主合法抗辯理由、對申訴員工不得為不利處分及雇主賠償責任等事項。
(二)協助在職者穩定就業:有鑑於部分中高齡及高齡在職者因年齡漸長,致身心功能下降,易被迫離開職場,規劃提供職務再設計、在職訓練、家庭照顧措施、職場健康等措施協助續留職場。
(三)促進失業者就業:針對失業中高齡及高齡者,推動職前訓練提升工作能力,提供創業輔導與專業就業服務協助重返職場,並獎勵雇主進用。
(四)支持退休者再就業:為鼓勵退休者貢獻專長及所學,傳承經驗予青年,進行世代交流,規劃提供退休再就業準備,及設置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提供服務。
(五)開發就業機會:鼓勵雇主釋出職缺進用中高齡及高齡者,規劃開發職缺、表揚進用中高齡及高齡者績優單位、提供僱用獎助及雇主人力運用指引等措施。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