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10-02

提高就安費換取增加外勞配額通過

勞委會1日下午續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討論增額進用的就業安定費用,會議中達成共識,在3K5級制度、外勞上限40%,增加外勞配額1%至5%,多加就安費3千元、增額6%至10%,多加5千元、增額11%至15%,多加7千元,實施一年後需提出檢討。

另外,通過機構看護工外展方案、放寬外籍專業人士聘僱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勞委會表示,將修改就安費數額表與藍領標準,因此需要2至3個月修法時間,最快年底可公告實施。

經濟部上周提出的方案是增加1千、2千、3千元的就業安定費,換取增加5%、10%、15%的外勞核配比,但與會委員普遍覺得金額太低,無法達到「以價制量」效果,怕廠商只為便宜人力而大量進用外勞,失去補充性原則。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傅慧芝表示,3K5級制度在99年10月1日實施,至今剛好實施2年,今天會議共有24位委員出席,在辛苦、冗長的討論下,會中除少數資方代表有意見,多數委員同意在產業缺工下提高就安費換取增加外勞配額,增加外勞配額1%至5%,多加就安費3千元、增額6%至10%,多加5千元、增額11%至15%,多加7千元。也就是原先雇主支付就安費一般製造業2千元、高科技2.4千元,在增額5%以內聘一名外勞須支付5千元或5.4千元、10%以內支付7千元或7.4千元、15%以內9千元或9.4千元。

傅慧芝強調,這是一個新制度,第一步需審慎,附加就安費將外勞薪資提升貼近本勞製造業薪資,將會在實施一年後針對進用意願與時機檢討。

另外,通過放寬外籍專業人士聘僱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對於在國外已聘用1年以上外籍幫傭者,來台工作月薪25萬元或是年薪200萬元,其家庭有照護需求,完成國內求才程序後,得引進國外同一名外籍幫傭來台工作。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