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9-28

9個行業外勞比例調高增1.1萬名

勞委會24日下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由於勞委會與經建部會意見不同,會議由下午1時30分開至6時20分先結束會議,今天通過成衣、印刷電路板等6個行業調高外勞核配比例,新增3個行業有化妝品製造業、塑膠安全帽製造業與清潔用品製造業,預估增加1.1萬名外勞,若是僅修藍領標準附表最快年底會通過。

意見分歧會議開5小時

增化妝、安全帽等行業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傅慧芝會後說明,今天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共有23位委員參加,勞方、政府6位全到場、資方與學者專家各2位請假;由於今天開會時間很晚,還有幾個提案包括附加就業安定費提高外勞比率、機構看護工方案、箱網養殖漁業得聘僱外籍漁工與放寬外籍專業人士聘僱家庭幫傭申請資格等尚待討論,所以將會召開臨時會,預計最快在下周一(10月1日)再度召開協商。

傅慧芝指出,今天討論通過檢討調整製造業3K外勞核配機制,共有6個行業調高核配比例,「成衣及其服飾品製造業」、「行李箱及手提袋製造業」與「冷凍冷藏肉類製造業」由20%提高至25%,預估增加435人、90人、535人;「自行車及其零組件製造業」15%提高至20%,預估增加661人;「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半導體封裝業及測試業」由10%提高至15%,預估增加4,500人及4,345人。

另3個新增行業為「塑膠安全帽製造業」外勞核配比例為20%;「清潔用品製造業」外勞核配比例為15%、「化妝品製造業」外勞核配比例為15%;傅慧芝表示,這3個新增行業是由其他大行業類別獨立出來的,讓制程更明確。

根據勞委會規劃,3K五級制外勞進用比率上限將調高為40%,但會增訂三級距「增額進用比率」,最高增額進用比率為5%,合計比率不能超過40%。三級距增額進用比率分別是1%-5%,6%-10%,及1%-15%。也就是如果原來適用進用外勞比率是10%的產業,最可以到25%,但若是原本適用35%,則最多只能增額進用5%,傅慧芝指出,委員共識不反對這機制,但是第一步必須很慎重,因為經濟部所提就安費數額與勞委會差距頗大,討論很久,將等下周臨時會再討論。

王如玄:4成外勞上限

有共識部份將先做處理

原訂今天會議將討論「看護外勞外展方案」,對於本、外勞比例,勞委會將給予1:1的配額,承辦單位是由具長期照顧服務經驗,且為合法立案之非營利團體、機構或其他組織,聘僱外籍看護工,勞委會希望明年開始試辦,希望聽取學者專家意見,不過,因為時間不及未能討論。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下午參加勞工保險局監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交接典禮,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有關外勞議題,今天下午原訂召開會議討論,將會對5級制微調,另因為國內缺工,不是要便宜的勞力,將會額外增加5%、10%、15%,避免淪入假性需求,至於外加就安費數額因為經濟部與勞委會有不同意見,所以將會在勞、資、學、政4方外勞政策平台充分溝通,若有共識,勞委會將會先做處理,至於重大投資與台商返台因為行政院尚未開會,將等行政院開會後再做行政程序;至於外勞核配上限,王如玄強調維持40%。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