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7-03

長照保險問題 首推經費、人力不足

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楊玉欣2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公聽會。其中眾所關注的問題之一是長期照護人力不足,對於外勞納入長照體系,民間團體的意見分為兩派,一是認為應將外勞視為幫手,一起協助照護,另一派則是認為不可再依賴外勞,應以本勞為主。

我國需要長期照護人口正在快速增加,蔡錦隆表示,國內需要長照人口快速增加,長照計畫應儘速建構可長可久的服務網和保險制度,目前最大問題仍在人力不足,以及機構本身各自適用各自法條,無法有效統合。

衛生署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說,過去長照服務沒有整體規畫,相關法令散落在各法中,將分三階段建制長期照護制度,從一開始的長照十年計畫,到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長照十年計畫做下來預算不足,長照服務法都是在規範人員與機構,長照保險法是為籌措財源,她們堅持反對「現金給付」,保險給付現金後,家屬全都拿出聘僱外勞,本勞無法和外勞競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則表示,目前50歲以上失能者才能享有長照,不同年齡層所有經驗都不同,居家照顧的服務人力不足,服務資源分佈不均,只評估生理失能者的需要,沒有納入心智障礙者的需求,規劃中的給付內容及項目無法滿足身障著的實際需求,對於「現金給付」她認為應限制給付並有期限,目前身障者多由家屬照顧,應增加本勞照護、減少外籍看護工。

中華民國家庭照護者關懷總會主任袁慧文則指出,目前很多家庭照護工作仍是由婦女擔任照顧角色,不是有提供服務就會外出就業,其中有親情等項因素,她們支持給予照顧者「現金給付」,對於外勞不要把她當成競爭對手,外勞可以減輕照顧負擔,不過對於照護品質與逃跑問題,希望由國家來管理。

對於長照的財源,多名民間團體代表同感憂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代表張克士會中表示,現在醫療環境因為資源少,已經走到懸崖邊,很多醫師不願救人只願救美。長照必須長期維繫,不可能賠錢就關門,須審慎思考是否循健保模式。

另一代表朱益宏也說,長照的財務思維類似健保,若未來長照財源不足,面臨該不該漲價問題,就會跟現在健保調整保費的窘境一樣。

對此行政院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說,長照保險好處是集合眾人力量分擔,讓服務更沒障礙,若採社會福利模式,牽涉國家稅收負擔能力,長照保險籌備已久,目前規劃保費採政府部分補助、雇主及個人部分負擔,類似現在健保收費方式,至於保費多寡、費率,希望3年檢討一次。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