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11-20

MECO:菲國並無凍結菲勞計畫

近日台菲之間對於菲勞費用,是否應由雇主支付的風波持續延燒,外傳今年台菲勞工會議因雙方談不攏而取消,甚至不排除凍結的可能。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15日澄清,菲勞出國工作費用不僅要合理,也要透明化,台菲雙方立場並無不同,而菲國政府立場只是規範菲仲介不得超收費用,而非將費用轉嫁雇主負擔。

相關人員強調,由於潘世偉10月份接任勞委會主委一職,這次勞工部長來台,主要是拜會新任主委潘世偉,即使雙方還是有許多意見要溝通,但仍會持續協調台菲會議召開的時間,希望這個月能召開會前會。

由於具有語言優勢,菲勞是許多電子廠的首選,媒體報導菲律賓有意凍結勞工輸出,引發許多雇主及仲介關切。再加上許多雇主早先已選定人選,近期卻陸續接到仲介通知菲勞無法來台,嚴重影響菲勞來台進度。

MECO強調,現階段包括菲律賓海外就業署(POEA)以及該處的文件驗證工作都正常受理;惟菲國當地仲介因商業考量,加上不願意承擔超收費用的風險,自10月份起暫停供應勞力至台灣,菲律賓政府並沒有暫停輸出勞工。

MECO表示,菲律賓法令規定,廠工仲介費不得超過一個月薪資,也就是新台幣18,780元,而家庭類則不得收取任何費用。菲勞入境前以及來台後的講習,都會列為宣導的項目;一旦接到菲勞申訴,POEA馬上就會暫停仲介送件(suspension),並要求退還溢收金額,近期確實也收到相當多的投訴案,也都與出國費用有關。

對於菲律賓仲介聯合暫停輸出的行為,MECO認為,菲國仲介有自己的考量會尊重業者的選擇。至於仲介反映利潤不夠,過去菲方也曾經就費用議題,邀集雙方仲介討論,希望在維持仲介正常運作的基礎上,討論一個合理的數額,除讓業者保留合理的利潤外,也讓費用回歸正常,但並沒有共識。

外傳菲方要求雇主負擔服務費,MECO解釋,費用負擔應視服務對象而定,誰需要服務,誰就應該付費,而非全由勞工支付這筆費用。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