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503-11

越勞大解凍 家庭外勞、漁工 最快下月放行

凍結十年的越南家庭外勞、漁工可望上半年解凍;據了解,因應印尼官方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且越勞逃跑問題也獲改善,勞動部已與越南官方協商解凍事宜,雙方將在3月底舉行工作小組會議,4月舉行部長會議;若一切順利,最快4月、慢則6月就可解凍。

越南外勞來台因為逃跑問題嚴重,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於93年5月19日凍結引進越南漁工;隔年1月,又凍結引進逃跑率高的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至今超過十年。

截至去年年底,在台越南外勞共15萬人,產業外勞13萬餘人,家庭外勞剩不到2萬人。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面對印尼官方不斷釋出可能停止輸出勞工,我方必須積極應變可能的缺工問題,越南又是極大外籍監護工來源國,加上越南官方這幾年祭出嚴懲輸出勞工逃逸措施,越勞逃跑情形的確改善,「的確慎重考慮解凍越南外勞」。

勞動部表示,93年凍結越勞時,越勞逃跑率達11%,去年底已降到5.77%,逃跑情形大幅改善。目前越南行蹤不明人數1萬9741人。

據了解,越南前年祭出勞工在工作國逃跑回國,將2-5年不得再出境工作後,逃跑情形即大幅改善;勞動部與越南官方去年初起密集協商解凍事宜,但5月發生越南排華暴動,越南台商廠房遭破壞,行政院要求與越南積極索賠,解凍一事因而擱置。直到去年底,台商獲賠定案,雙方再重啟解凍協商。

據了解,台越雙方已就解凍一事達成初步共識,越南將派員參加月底在台召開的工作小組會議進一步確認,並順利安排4月部長會議後,就可宣布解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