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506-24

手機掃一下就知真假 民署推出查驗居留證APP

想要查詢外國人在臺居留證的真偽,現在只要用智慧型手機一刷就知道。移民署21日宣布「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正式上路,開放企業及民眾下載到行動裝置帶著走,24小時即查即用。同時也提升外國人在臺辦理各種業務的行政效率,讓旅居我國的外國人士更加感受到便民與友善。

移民署表示,以往外國人在臺求職、到銀行開戶等申辦各種業務甚或發生意外事故,雇主必須先透過移民署各地服務站申請查驗,確認身分後才能接續辦理後續作業,常耗時費力。移民署為提升行政效率,以行動創新技術投入開發一次到位的便民服務,同步開放居留證網站驗證服務及APP查驗系統,不僅加速雇傭之間的媒合、各項業務的審核作業,也成為民眾與外國人士發生意外事故時,確認身分的即時數位服務。

目前移民署「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APP」系統,已在APP介面開放卡片資料查驗的服務,無論Android或IOS系統,民眾皆可以「拍攝條碼」及輸入相關資料完成驗證,並選擇是否調閱相片作進一步的查核。移民署也同時開放Android系統手機並擁有NFC功能之行動裝置,查驗102年後發放之居留證,只須於APP介面選擇晶片號碼查驗,即可以「拍攝條碼」及「感應輸入」輕鬆驗證,並於資料查詢結果顯示相符後調閱相片,完成雙重查核。

此外,移民署提醒民眾在使用網站及APP查驗居留證前,可先利用晶片卡體外觀上多重防偽措施設計進行判別,以保障自身權益,若為聘用外籍人士,雇主應特別留意居留證是否註明「持證人工作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凡已註明者得直接僱用,如未註明者則須取得勞動部聘僱許可方為合法僱用,請參考操作說明之「詳細說明」裡聘用外人相關規定。目前截至104年4月止國內現有居留證之外國人共有62萬3182人,其中外籍勞工51萬8544人,非外籍勞工10萬4638人。相信藉由此次的新措施可提供更為友善外人的環境。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