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07-25

大廠聘外勞鬆綁 78家受惠

勞委會宣布,回應產業界需求,刪除千人以上製造業雇主,申請外勞比率需另採累進刪減1%到3%的規定,最快9月起實施,大廠雇主下一輪申請外勞配額時就可以適用。估有78家大型企業廠商受惠,共可增聘2,087位外勞。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組長傅慧芝24日指出,現行大廠聘用外勞規定是在民國99年10月實施,當年考量大廠勞動條件及財力較佳,應有能力多聘僱本國勞工,因此除要求其聘僱外勞適用外勞五級制比例外,還另增一條規定,凡千人以上大企業申請外勞,要另累進制刪減配額1%到3%。

舉例而言,如果某廠員工數1,500位本勞,即因符合千人以上大廠的條件,若本勞1,000人以下可核配外勞比例為10%,第1001到1,500人間的500名本勞數可核配外勞比例就要被減1%成為9%。依此類推,3,000人以上大廠最高可以累進刪減到3%。

不過,「大廠聘外勞刪減條款」實施一段時間後,經濟部工業局不斷向勞委會反映,這項規定形同對大廠懲罰「用本勞越多、外勞配額越少」,廠商也抱怨,國內缺工問題嚴重,本勞不愛應徵三K產業工作,更痛恨上夜班,夜班大缺工卻找不到外勞,嚴重影響生產線運作。

經勞委會與工業局研究後,決定從正面角度看待問題,刪除現行外勞配額規定,取消千人以上企業要累進刪減1%到3%的規定。換言之,未來產業界聘用外勞,將不再區分規模是千人以上或千人以下,全部回歸到外勞五級制比例辦理。該規定最快9月實施,千人以上大廠下一次申請外勞時就可以適用,預估國內現有申清外勞的78家千人以上大廠,可因此總共增聘外勞2,087人。

職訓局並指出,將在9月份召開外勞政策諮詢小組,討論現行外勞五級制規定是否要做調整,職訓局說,為因應國內缺工,各產業適用比例有可能分別調高,但調幅應該不會太大,以免立即衝擊本勞就業。

此外,對於符合高附加價值等條件的產業,規劃新增超額進用機制,可進用上限不排除比照現行自由貿易港區聘僱外勞標準上限、放寬到40%,但申請超額進用業者必須另外多繳就業安定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101.7.25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