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11-12

加班時數恐放寬 學者認為正當性不足 新北勞動議題研討會 聚焦一例一休

近期「一例一休」即將再次修法,鬆綁七休一、輪班時數及提高加班時數上限,遭批評向資方靠攏。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台灣勞動法學會、文化大學法律學系11月6日召開「第三屆勞動議題學術研討會」,多位勞動學者對於勞基法再修正紛紛表達不滿。文化大學教授邱駿彥認為,資方團體要求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的正當性不足,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也認為,加班未透過工會與資方簽訂的團體協約,而是在最無法期待的勞資會議中協商,社會難以理解政策為何轉向。

一例一休新制自今年實施以來爭議不斷。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表示,新北市轄內約有400萬名勞工,產業類型囊括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及服務業等,新北市的勞工議題就是台灣勞工議題的縮影。他並提到,現有的勞基法是以傳統製造業做為架構,未來修法如何在工時及勞動條件的規範上與時俱進,藉由各界集思廣益,而此次研討會結果,也將提供給各勞政單位參考。

適逢勞基法再度修法的時間點,今年研討會主題訂為「一例一休新制之過去、現在及未來」。邱駿彥指出,當初設定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為46小時,自有其考量的基礎,放寬到54小時的目的究竟為何?若真有企業因經營上的特殊性而有提高加班時數的必要,則必須要提出過去確實核發足夠46小時加班費的證明,才有提高時數的理由。
他並質疑,勞工如果真的拿的到46小時的加班費,台灣就不會是低薪國家,近期勞團已透過各種方式表達聲音,行政、立法部門也都很清楚,勞工應在此關鍵時刻表達自己的意見。

對於七休一可能走回頭路,政大法律系教授黃程貫也認為,四週變形工時開放連續上12天班,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方向。
當天邀請德國勞動法專家哥廷根大學Rüdiger Krause教授發表「數位化與勞動關係之變遷─法規範需求之挑戰」,作為研討會的開場,接續由黃程貫擔任主持人,聚焦在邱駿彥發表的「新修正工時規範之現在與未來」,林佳和擔任評論與談人。
其他議程包括「最低服務年限約定之審查」、「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問題之探討」、「我國農業工作者之職災保護─以現行勞工保險制度之職災保險給付為中心」,以及「論少數工會之團體協商權」等。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