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12-19

12/18國際移工日,本、外勞團體抗議

多個本、外勞工團體今天不約而同的舉行抗議活動,為響應12月18日國際移工日的人權價值,台灣移工聯盟於行政院前發起抗議行動,譴責台灣歧視外勞;台北市、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在青年工會幹部座談會前抗議反官商聯手剝削治國,勞委會對於勞工權益的重要議題全部失守如外勞配額提高、基本工資緩漲。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在馬雅傳說中, 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這也許不會成真,但台灣2012年發生多起歧視外勞的嚴重事件,且移工相關政策走向也更趨嚴峻因此世界末日未到、移工末日已到。

外籍看護工照顧家庭

政院長照法草案排除

台灣移工聯盟現場還演出人肉金字塔行動劇,諷刺「移工當肉墊、老闆賺到爆」的不公平現象。

台灣移工聯盟舉出今年台灣歧視外勞的五大事件,分別是「配額越高、奴工越多」 、「空間歧視」、「血汗長照法」、「冷凍家服法」及「 劉姍姍無罪」。

移工聯說,基本工資月薪凍漲,已經讓產業外勞的薪資實質脫勾,同時雇主可聘用的外勞比例卻大大提高,根本是製造更多奴工;外籍家務工是承擔家庭照護工作的最大族群,但行政院2月份提出的「長照服務法」草案,卻將外籍家務工排除在長照體系之外。

今年9月,台北火車站拉紅龍、桃園瑞聯社區將外勞宿舍趕走的事件,是露骨地空間歧視;外籍家務工缺乏法令保障,但勞委會卻無視此需求,將台灣移工聯盟推動「家事服務法」冷凍近十年、置之不理。另剝削幫傭、在美國以人口販運相關罪責認罪的外交官劉姍姍,回台後卻獲判無罪。

另外,勞委會今天舉辦青年工會幹部座談會,台北市、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指出,從今年下半年以來,為促使台商回流、確保資方利潤,行政院透過壓低各項勞動條件作為招商誘因,而勞委會在幾項關鍵議題上也並未嚴守勞工權益,所有關乎勞工權益的重要議題全部失守如「資本工資緩漲」、「外勞配額提高」、「返台台商免徵增額就業安定費」。

勞團批勞委會勞權失守

要求資方提高勞工薪資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勞委會身為勞工的大家長,至今仍堅持對關廠工人提告,絲毫沒有想負起政府向不肖資方「代位求償」的責任。

產總認為,目前經濟景氣不佳並非台灣最大的問題,過去10多年發展模式所導致的分配不均、政府高度向資方傾斜,才是台灣發展到現在最真實的問題。勞委會應立即撥亂反正,不僅要「確保」台灣勞工的勞動權益,還要積極「發展」勞工福利,才能確保台灣正向發展。產總進一步要求勞會不得降低勞保給付、不得去除各項勞動法令管制及要求資方提高勞工薪資。

此外,全國關廠歇業行動下午在勞委會廣場前,要求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做出撤銷對關廠工人告訴、終止求償的決議。

(轉自外勞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