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211-07

外勞警戒燈號 兩年後上路

建立外勞警戒指標,勞委會委託學者研究結果出爐,將仿照經建會景氣燈號、經濟部貿委會進口異常監測系統,建立外勞總額警戒機制,最快將在明年1月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簡稱外勞小組)中討論,學者預估正式上路還要2、3年。

國內開放外勞已20年,就服法第52條早已明訂,每年得引進外勞總人數,依「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由中央主管機關邀集相關機關、勞工、雇主、學者代表協商。但警戒指標至今未訂,勞委會在去(2011)年委託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針對建立外勞警戒指標可行性進行初步研究。

辛炳隆研究報告中建議,仿照經建會景氣燈號、經濟部貿委會進口異常監測系統建置警戒機制,分別針對社福外勞及產業外勞的正向及負向指標,採燈號方式示警,並依其權重加權平均,計算出總分數和總燈號。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表示,研究報告結果將在外勞小組中,交由勞資學政4方共同討論,以確立是否採行、確立這項模式,一旦確立機制模式,將定期依此檢視就業市場情況,掌控國內外勞人數。據了解,外勞小組預計在明年1月召開。

國內外勞人數在今年9月再創歷史新高點,總人數來到44萬2,581人,其中產業外勞24萬1,699人也是歷史新高記錄,社福外勞維持較穩定的20萬882人。林三貴強調,我國外勞政策是「常態開放、比例進用、定期查核」,外勞是比例式進用,近期製造業就業人數上升,自然外勞人數就走高。

辛炳隆研究報告中的指標從4個構面思考,其中產業外勞部分,從本國勞工權益保障出發,擬觀察本國製造業與營造業非技術勞工薪資年增率、其失業率及其工時數;從雇主人力補充角度,則觀察製造業與營造業非技術勞工的缺工率、其未來人力需求預估值及固定資本形成。

從在台外勞權益保障角度,擬觀察雇主非法使用外勞件數增加率、違反勞基法案件年增率、引進外勞產生勞資爭議件數年增率及違反就服法案件年增率;最後是政府行政管理角度,將觀察外勞行蹤不明人數年增率及政府投入查緝非法外勞人數及預算的年增率。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