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809-14

中高齡專法草案預告截止 擬10月底送政院 解決勞動部不足 雇主應破除年齡的迷思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13日舉辦「中高齡勞動力趨勢論壇」,會中針對高齡世代的到來,雇主面臨聘僱中高齡員工的因應作為進行討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指出,台灣高齡化速度全球第一,預計8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要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就必須打破企業主對年齡的魔咒與迷思。
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預告已於9月11日截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目前正彙整各界意見,9月底前送部法規會審查,預計10月底送行政院審議。

蔡孟良表示,勞動部推動的「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已於日前完成預告,將送行政院與立法院審議,希望透過專法中的禁止年齡歧視、補助雇主僱用獎助與職務再設計等措施,吸引更多中高齡民眾重回職場,適時紓解雇主用人壓力。

蔡孟良說,雲嘉南轄區中以雲林縣與嘉義縣人口老化最嚴重,因此今年雲嘉南分署也與40位專家學者共組「中高齡企業輔導團」,主動出擊訪視轄區內廠商,希望有效整合政府資源,為企業量身檢視並推介適用的中高齡人才,幫中高齡朋友開拓更多就業機會,「中高齡人才若是適得其所,也能展現勞動新價值」。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指出,因應高齡趨勢,未來雇主勢必提高雇用中高齡員工的比例,他也鼓勵企業多關注中高齡勞動者的能力。他說,今年中高齡輔導團計畫截至8月已完成輔導173家事業單位,運用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及多元就業等獎助措施的輔助,已成功推介1萬5,830名中高齡求職者順利就業。

長期關注人口老化,並成立「高齡研究基地」的國立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說,中高齡民眾面對轉職、二度就業較易受到家庭、經濟與健康因素影響,但中高齡者普遍具有穩定性及忠誠度高、抗壓性與工作意願強等優點,且許多中高齡者擁有豐富職場經驗,可扮演訓練新進人員的指導者角色,因此如何協助企業改善中高齡在職勞工的就業環境,並透過職務再設計活化勞動力,都是政府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