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709-27

立院總質詢 賴揆:勞基法列優先法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一例一休,賴清德表示,過去透過函釋也解決了不少問題,提供了企業彈性,他會將《勞基法》列為優先法案,在總質詢之後行政院會提出版本,整體的目標就是希望保障勞工權益,也要給企業彈性,建立既安全又彈性的勞動機制。

由於賴清德上任後承諾立院總質詢後將提出修法版本,勞動部隨即啟動相關程序,勞動部27日上午將召開《勞基法》座談會,邀勞、資、學三方開會研商,勞方是邀各地產業工會,資方則是工總、商總、中小企總、歐、美、日商會以及李健鴻、邱俊彥等勞動法學者開會研商。
依勞動部規劃,討論事項有6項議題,包括「休息日出勤工資規定、加班補休標準」、「特休假由勞工排定、未休完特休假遞延請休」、「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應間隔11小時」、「7休1令釋限制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加班時數以一定區間為總量管制」、「彈性工時實施區間、適用4週彈性工時行業」等。

今天立院總質詢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和李彥秀今天採2人一組聯合質詢模式。蔣萬安質詢時要求賴清德清楚表態對一例一休的態度,賴清德答覆,會把《勞動基準法》列為優先法案,行政院會在總質詢後推出版本,蔣萬安接著說,等於就是會透過修法解決?賴清德說,是的。

此外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時指出,根據勞保財務報告,勞保將會有財務破產危機,更已連續4個月收支逆差,應該先讓勞工安心再談改革,《勞工保險條例》應將「安心條款」入法,保證政府負有最終退休金撥補責任。

賴清德表示,政府不可能讓勞工領不到勞保年金,過去政府承諾,會每年提撥200億元補勞保基金也一樣會履行。但李昆澤質疑,勞動部今年度預算並沒有編列這200億元,錢從哪來?勞動部長林美珠答覆,由於目前安心條款還沒有三讀,編列預算還沒有依據,但一旦三讀通過後,不排除動用預備金。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