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傭新聞 勞工新聞
201611-04

農業勞力不足 農委會:調度本勞優先 引進農業外勞 將與勞動部持續評估

先前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評估小組,畜牧業引進外勞未獲勞動部同意,農委會11月3日於立法院進行預算報告,立委仍關心農業人口老化、勞動力斷層所帶來的農業缺工問題,呼籲農委會應予重視並提出具體對策,也要對勞動力缺口提出長期人力方案。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詢答時表示,針對常年性缺工的產業,例如酪農業,原希望優先開放,勞動部曾一度鬆口,但後來外界有不同聲音,對於引進農業外勞,農委會仍會持續評估。

輔導處長張致盛說明,有關農業人力,目前有兩項方案執行中,由農委會和勞動部推動的農事服務團已在6縣市試辦,約有320人,南投、雲林的成效都不錯。另由鄉鎮農會辦理人力活化計畫,對象為在地婦女、新移民,協助農業工作,希望在明年擴大辦理。

立委陳明文表示,很多農村依靠60歲以上高齡人口、新移民和逃逸的外勞撐起農村勞動力,現實狀況就是沒有人,認為農委會除應對長期人力培養方案培育人力,也要提出短期具體辦法解。以日本為例,就以引進省工機械、開放外勞來解決農業缺工。

邱議瑩則提到,高雄美濃是野蓮產地,今年8月至9月間移民署抽查該地區,發現很多非法外籍人士從事工作,是當地新移民的親友來臺探親期間幫忙,被查獲後就返鄉,就是因為人力不足,讓野蓮的產量瞬間減少。

曹啟鴻指出,目前執行的方案均以本國勞工為主,對於農村所需要的基層勞動力,要窮盡一切力量在本勞中做調度,真的無法解決時,再來考慮引進外勞。另外他也認為,新移民的家屬來臺屬於短期性,又有穩定的住宿地方,也不用擔心逃逸的問題,會跟勞動部溝通,希望符合法令規範。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聯絡我們

全世界人力資源開發
股份有限公司

  • 性別先生小姐
  • 驗證碼
確認送出